Thursday, May 28, 2009

紫珊瑚 (完结篇)



  时间怎么过得那么慢,我讨厌等待的感觉,尤其是连自己需要等多久,也不知道的时候。

  也不知道究竟过了多久,我听见开门的声音,以及脚步声。
  我连忙抬起了头,看见了几位身穿白色长袍,脸戴面罩的医生。
  我站起身,双脚有麻痹的感觉。
  我慢走向医生,打听紫珊的状况。
  得到的答案是:“病人的头部受到重击,伤及了脑部,情况相当不稳定,也并不乐观,需要有心理准备。”
  医生不允许我进房探望紫珊,说是紫珊还在昏迷状态,需要休息,第二天才能被探望。
  我拨电给紫欣,向她报告了状况,然后回家。

  漫漫长夜,我辗转难眠,脑海里闪动的都是紫珊的一举一动。
  第二天的大清早,我就出门了。
  隔壁的阿贵嫂看见我,向我打了声招呼:“啊!阿龙,早啊!今天怎么那么早起床啊?”
  “早安,没有什么,只是有点事要办。”我原本是想告诉阿贵嫂,我不是早起床,而是我根本不曾睡过,但这些话却被我硬生生吞了下去,我不想她为我担心。

  我先拨电给小张,托他代我向星城请假。
  小张问我原因,我告诉了他实情,他不说什么,只是给我一个衷心的祝福。

  我到邻近的商店买了紫珊最爱吃的香梨,那同时也是我最喜欢的水果。我也买了几本杂志。
  到达医院后,距离探病时间尚有十五分钟,我只好先坐下等候。
  我坐在长凳上等候,这情形与昨天好像,我不喜欢、讨厌、甚至害怕这样的感觉……

  十五分钟,对我来说像是度过了十五个秋季。
  我站起身,走向一零六号病房门前,轻轻地敲了两下,然后开门。
  我看见床上躺着一个人,可是,我无法确定那人是不是紫珊,甚至,我连那个人究竟是男是女都不知道。
  因为,那个人似乎特意躲进了被窝,用被遮盖了身体的每一个部分。

  “珊,是你吗?我来看你了。”我轻声问道。
  “……你…走吧!”被窝内传出女性的声音,虽然声音很模糊,可是我确定那是紫珊的声音。
  “…为什么?”我不解。
  “不为什么…总之…我…不想见你。你…走吧!”紫珊重复着刚才说的那三个字。
  我走到了床边:“为什么?好歹也得告诉我一个原因吧?是我做错了什么吗?”我顿了一顿。
  “你不想见我吗?但我想见你啊!从昨天到今天,我想你念你,都快疯了,好不容易才终于等到见你的机会,为什么你却毫无情由地赶我走呢?你知道我很难受吗?”

  紫珊没有回应,我们之间静了半响。
  这时,我发现被子在抖动着,那表示了,紫珊的身子在抖动。
  “珊,你怎么了?…对不起,如果真的那么不想见我的话,我迟些再来看你吧!”我准备转身离去。

  紫珊开口了,缓慢柔弱的语气:“…你真的认为,我有可能不想见你吗?发生意外后,我最想见的是你,最惦记的是你,最牵挂的也是你……可是,我最害怕面对的…还是你……”紫珊的身子还在抖动,我相信,她是在抽搐着。
  “…我不想你看见…我现在的…样子…”紫珊低声道。
  “别那样,让我看看你伤得怎么样,好吗?我很担心…”
  紫珊没有回答,她的身子停止了抽搐。

  等了一会,紫珊坐起了身子,被子仍然盖着她的头部及身体。
  那是…叫我自个儿掀开它吗?
  我慢慢地伸出了手。尽管我刻意抑制,我仍无法使我伸出去的那只手不发抖。

  我看见了紫珊的样子,紫珊害怕我看见的样子。
  我的心只觉被一把锋利无比的刀子剐了个口子,鲜血自伤口往下淌,彻骨地痛。

  紫珊的脸贴着几块胶布,只露出一双清澈的眼睛。她的脸该是在车祸时受了伤,恐怕留下了可怖的伤疤。
  紫珊头上的秀发,没有了,一根不剩的,留下的只是一道手术后的疤痕。
  我没有猜错,紫珊在被窝里时是哭着的,因为她的双眼红得可怕,脸上也有明显的泪痕,泪痕是流向脸的一边,一个人在躺着时流泪的话,就会有那样的泪痕。
  我多么希望,紫珊在肉体上、心灵上所受的创伤,我能为她分担,或者,就全降落到我身上好了,为什么要让她受那样的苦呢?

  我握着紫珊的双手:“珊,还记得你问过我的东西吗?当时我只是敷衍了过去,可是现在,我有了明确的答复。”
  紫珊低着头,不敢正视着我。
  “你问我,如果有一天,你变得不漂亮了,我是否还会依然爱你,当初我无法给你答复,因为我无法想像,无法体会那样的情形……现在,我给你的答复是,我,不会依然像从前一样爱你,我只会加倍地爱你,疼惜你。因为,我爱的不只是你艳丽的外表,我爱你的心灵、你的善良、你的可爱、你的细心、你对我的付出、你的一切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我……”

  “…这些话…是因为同情我…为了安慰我而说的吗?……对吗?”紫珊依然低着头。
  我伸出手,托起紫珊的下巴,将她的头轻轻地抬了起来:“不是同情,是真爱,是打从心底的爱……漂亮的脸庞如果没有天使般的心灵,就不会在我失意时鼓励我,不会耐心地聆听我纳闷的说话,不会关心我是否睡得安稳,更不会为了我,特意地买了些自己从不看的广告书籍,然后骗我说是借来的……我需要的,只是那颗天使心,其他的,已不再重要。”

  紫珊望着我,用她湿润的双眼:“都是…真的吗?…不骗我?如果骗我,你下辈子变成猪,头掉下来……”
  “被紫珊小姐当球踢。”我接了下去。
  “可是我不爱踢球。”
  “那可难说,或许你来世是个足球健将?”我笑笑。
  “嘻…”紫珊笑了,似乎已好久没见她笑得那么灿烂。

  “啊…”紫珊露出痛苦的表情,用右手摸着右脸。
  “怎么了?”
  “…笑的时候,这边脸很痛…”
  “让我看看……”

  紫珊拿开了手,但我依然无法看见她脸上的伤痕,因为被胶布遮盖了。
  “会很疼吗?需要叫护士小姐来看看吗?”我问道。
  “不要紧,只有一点点疼。”紫珊轻轻摇头。
  我微笑,我知道,那是骗我的,那样的伤,对一个女孩来说,一定是痛极了。

  我从袋子里拿出一粒香梨:“要吃香梨吗?我削个给你。”
  “嗯!”紫珊点头:“可是…你真的会削吗?”
  “哼!可别小看我!我削梨子可有一手。”我哼着气。
  “是~~吗?”紫珊调皮地望着我。
  后来,我好不容易地削好了一粒梨子,笨拙的动作惹得紫珊偷笑。我似乎好久没削水果了,每次吃苹果或梨子,我都习惯把皮都吃下去。

  接下来的几天,我都到医院去探望紫珊,陪她谈天。
  紫珊的病情比较好转了,精神好了不少,话说得比较多了,笑的时候右脸也不会痛了。
  紫珊说医院里面很闷,想要出院。
  我向医生说出了紫珊的请求,可是医生并不允许,说是要多观察些时日。

  我将实情告诉紫珊,她很失望。
  我相当了解,好动的、热爱自由的紫珊住在苦闷的病房内,就好像是一只被关在鸟笼的喜鹊,别人都以为喜鹊在高兴地歌唱,又有多少个人能明了,其实它在伤心地哭泣。

  我答应紫珊,她住院的每一天,我都会去探望她、陪伴她。
  这样的情形维持了逾一个星期。

  今天,我像往常一样,买了一束九朵的蓝玫瑰、一袋香梨、几本杂志,到医院探望紫珊。
  来到一零六号病房门前,我敲了门,轻轻把门打开。
  我笑道:“珊,你看看我买了什么?是你最喜欢的蓝…”

  我停了口,因为我被紫珊的模样吓呆了。
  紫珊躺在病床上,双眼半开,不像是睡了,样子憔悴得很,这与昨天的她判若两人。

  我跑到了床边,半蹲下了身子,以便能更靠近紫珊。
  “珊,你怎么了?样子怎么那么憔悴?”我皱着眉。
  “我…不知道。昨晚,睡觉时…头突然很痛…很痛,我痛得醒了,按了紧急按钮,医生赶来,替我检查,为我打了麻醉针……我…醒来后,周身无力…连睁眼,也很困难…”紫珊缓慢地道。
  “怎么突然会那样呢?病情不是好转了吗?你等等,我去问问医生。”我正想转身离去。

  “不…龙…不要走…别离开我…好吗?我…很怕…很害怕孤单的感觉…昨晚…到现在…我一直…都有那样的感觉…”
  我停下了身子,握着紫珊的手,传来彻骨的冰冷感觉。
  “好,珊,我不走,不离开,在这里陪着你。”我低声道。

  “龙…告诉我…我…会死吗?我好像觉得…我…快要死了…”紫珊的双眼仍然半开着,仿佛很吃力地睁着双眼。
  “没有那样的事!你不会死!…我不准你比我先走!”我大声道。

  我双手紧握着紫珊的手掌,希望将我掌心的温暖传送给紫珊冰冷的掌心。
  “别…骗我了…你不怕…来世…变成猪吗?…”
  “变猪也好…成狗也罢!总之,我不准你走!…你答应了我,要和我一齐到澳洲去看树熊的,你不能爽约呀!…还有,芯芸呢?你说过要等她深造回来,去接她机的,你忘了吗?”

  “我…怎么会…忘记…可是…我恐怕,没有那样的机会了…我好困…好累了,你知道吗?…我拼命地…从今早…撑到现在,因为…我还想看看你的脸…我好不舍得…离开你…”紫珊无力地道。
  “不舍得,那就不要离开好了…”我觉得,我的眼眶已湿润了,好久没有那样的感觉了。

  “我叫医生来!”我想压下紧急按钮。
  “龙,不用了…没有用的…倒不如让我们…再多聊几分钟……我…好冷…冷气怎么开得那么大…替我关掉它…好吗?”紫珊的身体在发抖。
  “好,我关掉它!”我拿起遥控器,指向冷气机,我发现,冷气机根本没有开着。
  “好了…关…关了。”我骗道,这是我对紫珊的第一次欺骗。
  “关…了吗?…怎么还是…那么冷啊……龙,可以…抱着我吗?…好冷…”紫珊的嘴唇好白,还在颤抖着。

  我二话不说,抱紧了紫珊,紫珊用她柔弱的双手,紧扣着我的腰。
  “谢谢…你的身体…好暖和…”
  “会抱得太紧吗?”我问。
  “不会…刚刚好…很舒服…很暖…”

  “珊,答应我,就当是为了我,为了你自己,不要放弃自己,一定要好起来,行吗?……我们再度去沙滩散步,我每天送你到通艺上班,一起去吃晚餐…像以前那样…”

  “龙,我突然…很想吃…那结合我俩的…情侣牛排…”紫珊没有回答我的话。
  “嗯,那你在这儿等我,我马上回来。”
  “不…我还是…不要吃了。你一走了后,我一定…无法再见到你了…”
  “别说那样的傻话!”我骂道。

  “你真的想吃吗?那么…我们一起去吃!”
  “一起去…?怎么…去?我…不能出院啊…”
  “你放心,说了带你去,我就一定有办法。”我拍拍胸口。

  我替紫珊穿上了我的外套,替她穿上了紫欣之前带来的长裤,戴了个帽子。这样,紫珊看起来就像是个普通人,而不是病人。

  “来!我们启程了!”我用双手抱起了紫珊,她比以前轻了。
  “嗯!”紫珊微笑,用双手扣着我的颈。

  尽管我专选鲜少人迹的走廊及楼梯,但在医院门口时,仍避免不了一些小风波。
  有幸的是,我还是成功地将紫珊带出了医院。

  我把紫珊放到车子的前座,开了车。
  “龙…到了吗?…我好困呀…”在车上,紫珊不时问我这样的问题。
  “别睡呀!就快到了…”我踏紧了油门,用极快的速度前进。
  在车上,我拼命寻找话题,和紫珊聊着。

  好不容易地,我们终于到达了那间餐厅的门前。
  “珊,到了!来,我抱你下车!”我笑着,转头望向紫珊。

  我看见,紫珊一直半开着的双眼,已经完全闭上了。
  我大声叫着:“珊,你怎么了?…你醒醒呀…我们…来到了呀…你不是想吃…它的情侣牛排吗?…别那样呀…快…醒来啊…不要睡呀…”

  我摇着紫珊的身体,两滴眼泪掉了,掉到了为紫珊披上的外套上。

  “为什么?你醒来啊…餐厅就在眼前啊…为什么…你这最后的心愿,也不让我…替你完成…”
  到最后,我依然无法叫醒紫珊,但我看见,紫珊的脸上带着浅笑。

  第二天,我和紫欣到医院去办一些手续。
  一个女护士走了过来,双眼带着泪光:“请问,你是裴先生吗?…紫珊小姐生前…托了一封信给我,千叮万嘱,说她如果有什么不幸的话,一定要把信交给你…”

  我自女护士手中接过了信。
  信封上的署名是我的名字,我打开了信。

------------------------------------------------------------

龙:

  如果你见到这封信的话,相信我已经离开了,请别为我感到难过,因为我只是回到了,我最初的地方。

  写这封信时,你正俯睡在我身边,这几天你都经常来陪我,该是累坏了吧?不知怎么的,我无法睡着,也害怕睡着。每次总担心自己会一觉不醒。

  对不起,答应了你一齐到澳洲去,看袋鼠,和树熊玩,可是,我却先走了,别怪我好吗?

  还记得流星夜时,我许的十二个愿望吗?你问我许什么愿望,我不肯告诉你,因为听别人说,向流星许的愿望不能告诉别人,否则会不灵验,所以,我没有告诉任何人,因为那个愿望,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可是,现在可以告诉你了,因为那个愿望已经不灵验了。以后,记得,别向流星许愿,它无法实现你的愿望。

  我的愿望很简单,只是八个字,如果太长的话,就无法在流星划过的瞬间许完了,你说是吗?

  “永远和邡龙在一起”

  这是我的愿望。许愿时,你还未告诉我“紫珊瑚”的传说,所以那时我所谓的永远,当然只是指今生今世,而不是真永远。也许,是我许错了愿望吧?

  关于紫珊瑚的传说,我真的很响往,如果那是真的,那有多好……

  我先在天堂等你,然后我们一起转世。我一定会等你,到你十八岁后,就靠着心灵感应找到了我,我们一起再续未了缘,成为千生千世的情侣,在时空中穿梭……

  假如这能成真,那有多好!

  对了!请替我问候芯芸。那傻女孩一定会为我哭得死去活来,也许会比子康哭的那次更糟。代我转告她,她如果真的哭成那样,我变成了鬼也不放过她!

  答应了写一首诗给你,可是我的头经常都会发痛,使我无法有灵感。但,我不想再次不守承诺,所以,我只好借用了你的诗,加以修改,你不会怪我偷懒吧?

  说真的,你写的那首诗,其实很棒,可是我却担心如果称赞你,你会变得骄傲,不再寻求进步,所以我不称赞你,采用激将法,但你好像有点生气……


  如果明天是我的死期
  那么今天的二十四小时
  我余下的时日  愿你占据

  如果今天是我的死期
  那么今天的二十四小时
  我会依依不舍  含泪离去

  如果昨天是我的死期
  那么今天的二十四小时
  有个寂寞天使  惦记着你



  别了,最爱的你……


                            紫珊(草)


------------------------------------------------------------

  “滴…滴…”
  我的两滴泪珠,掉到了信纸上。

  紫珊,你赢了,我因为你写的诗,流泪了,打从内心的深处……
  在天庭的你,是否在笑着我呢?


(全文完)

==========================================

后记:

终于把这篇小说写完了,心里有莫名的成就感。也许,这篇小说,对别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它对我的意义相当不浅,至少,它是我的第一篇文艺小说。

感慨万千的是,因为我已好久没写华文,所以在文法上退步了不少,还有很多的华文字忘了怎么写,那些字都是以前耳熟能详的。

身为卫斯理先生的忠实读者,我受了他不少的影响,我也真正体会到了卫斯理先生曾说过的一句话:“写小说,乐趣无穷。”

“紫珊瑚”这个传说,是我自己凭空捏造的,但本身相当喜欢,也很响往那样的情形,千生千世的情侣,多美妙,就像紫珊在信中所写的:“假如这能成真,那有多好!”

在此,衷心感谢,永远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的母亲、妹妹及好友。说真的,没有他们的鼓励及支持,我不能够完成这篇小说。你们对我的帮助,我会铭记心中。

写到小说的中段时,曾犹豫不决,不知要写愉快的结局,还是悲伤的结局,还到处去讨取别人的意见。最后,我还是忍痛决定了,要写悲剧。因为本身觉得,最能打动人心、扣人心弦的,无论是小说或电影,都是悲剧。虽然自己真的很不忍心把它写成悲剧。

所以,我留下了一线的希望--紫珊瑚。曾经见证了紫珊瑚的裴邡龙及程紫珊,也许会在多年后的来世相遇,再续他们之间的未了缘,相信大家也盼望如此。


星子的神话
2001年2月11日
08:18am

10 comments:

priss said...

ohh, i know someone going to die one ler, so sad, i like it but in the mean time also hate it ler, why no happy ending one?

Unknown said...

结局再次把我弄成了一个泪人。。。。。。

星子的神话 said...

多谢你们的支持哦……

priss,我在后记已经说了咯,我还是比较喜欢看感动及悲伤的故事,所以自己也喜欢写……

姐姐,您还是和以前一样,我们都是性情中人,我自己写的时候也有流泪的……

如果,我只是说如果而已,有机会的话,我希望可以写《紫珊瑚》的续集,不过,也许是很久以后的事了……

cy said...

往往得不到的恋情是最美的...就像你所说的,愿他们来世再续前缘!
也许你可以考虑写续篇..
加油!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1 还骗我说可能还会有一到两篇!!!
2 当时的你不叫《星子的神话》,你叫《斐荣》。
3 有那么被感动到,在读信的那一段。
4 希望会有更多更好的故事。
5 如果真的要挑剔,我会说这种故事的类型在8年前算很精彩。可能这些年来,写这种悲惨爱情小说的人(包括我)太多了。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我并不是说你写得不好。

就这样。再接再厉,朋友。

星子的神话 said...

cy朋友,我知道你是谁,多谢你的支持~~(^_^)

1.现在是一篇啊,只是这篇比较长,原本打算用两篇来放的,不过最后还是决定一次放出来算了~:)
2.哈哈,你还留意到,我是特地改了名字~
3,4,5.多谢好友你的支持,哈哈,当然明白你的意思,希望不久后还可以写出好故事吧。

谢谢你那么有诚意的留言,和我一样有兴趣写故事的朋友不多,你也一样要加油。
很多东西不用说出口,就知道总是有人会在默默支持……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我最近也在写着很普通的爱情故事,即将要写完了。等写完了,看你读了有没有感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呵呵!

星子的神话 said...

朋友厉害,又有新故事了,
最近没什么时间,有空了就去支持你,
继续加油~(^_^)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我的朋友说过:
不要说没有时间,时间大家都是一样的,都要24小时。

干你屁事!

秋天的童话 said...

看完了!!!觉得为何要悲剧的结束呢??我比较喜欢喜剧啦~~~哈哈。。
希望下次看到星子的作品是喜剧的结束~~
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