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紫珊瑚 (四)

  紫珊看见了我,露出惊讶的神情。

  “你…来干什么?”紫珊瞪着我。
  “我答应了做你的司机,就一辈子…都是你的司机,我来接你上班。”我也望着紫珊瞪着我的双眼。
  “你走吧!你已不须要守着这个承诺,因为你已不再是当初那个…爱我的司机…”紫珊转过了头去。
  “不,珊,你误解我了。司机的心仍然赤诚一片,从未变过…”我走过去,握着她的手掌,仍然是那么冰冷。

  紫珊甩开了我的手:“放开我!误解?难道那天在酒吧的一切,是因为我眼花,看错了?”紫珊咬着下唇。
  “为什么…?为什么要那样骗我,伤我?在那个流星夜,你答应我今后都对我说真话的,为什么要食言呢?……当被自己最信任的人欺骗时…那种感觉…是很难受的……你知道吗?”紫珊的眼睛红了。
  “珊,你听着,我至今仍然坚守着,对你的每一句承诺,包括流星夜的那个承诺,我不曾忘却。”
  “那为什么…还要骗我?”紫珊的眼眶内已积满泪水。
  “因为…我没有骗你,根本没有。”我一字一顿地道。

  我把那天酒吧的事,思敏的告白,拥抱的情形,都告诉了紫珊。
  “如果是那样的话,那么为什么最近都不找我?只在事发后的两天才拨电给我,那么没有诚意,不是畏罪吗?”
  “不是不找你,而是无法找你,那两天…我在医院…昏迷不醒…”我眉心打结。
  “…你住院吗?怎么了…?发生了那样的事,为什么没和我说?”紫珊露出担忧的神情。
  “对不起,我无法通知你,打电话给你,你不肯接听,又无法提早出院……只是头部受了点轻伤,没有大碍。”我摸摸头。

  我和紫珊之间沉默了片刻,两人都默然无语。
  “你所说的…都是真的?…没骗我吗?”紫珊先开口。
  “骗你的话,我下辈子投胎为猪,猪头被人砍了当球踢。”我望着紫珊,认真地答道。
  “怎么都是一样的话?”紫珊笑了,眼眶内的泪水也夺眶而出。

  我再也忍受不住,将紫珊紧紧抱着,这次,紫珊没有甩开我,她将脸靠在我的肩膀,双手抱着我的腰。
  我不再觉得寒冷,反而感觉一股暖流,在体内流转。
  “珊,我爱你,直到永远。”我用脸颊擦着紫珊的头发。
  “天地变色,日月星移,乃敢与君绝。”紫珊低声道。


  回到星城,同事们见我容光焕发,与昨天比起来,简直是换了一个人,无不感到惊讶,但全都替我高兴。
  我开始办理着手头上的工作,这几天因为住院,耽误了不少工作,我得赶紧完成它们,不然就不能及时交货了。

  我将一些文件拿到影印室去影印,刚巧思敏也在里面。
  我向思敏微笑。思敏却有点羞怯地低下了头。
  “怎么了?敏。”我问道。
  “…对不起…你和紫珊…闹翻了吧?…都是我引起的…”思敏低声道。
  “傻瓜,过去了的事就算了,干嘛要道歉?况且呀…我和紫珊已经和好了,你没瞧见今天我的心情那么好吗?你该替我感到高兴呀!”
  “那天…在酒吧,我喝多了…说了些醉话,希望你不会介意…”
  “嗯,放心吧!我并没放在心上。你呀…也别再因为那件事而闷闷不乐了,像以前那样,快快乐乐的不是更好吗?”
  “嗯!”思敏微笑点头。
  “那么…敏,可以帮我把这份文件影印两份吗?我还有好多工作要做咧…”我向思敏单眼。
  “哈!乐意之至。”思敏接过了文件。


  一个明月当空的夜晚,我驾车,载着紫珊,正准备找个歇脚处,停下聊天。
  “龙,我有疑问。”紫珊像是想发问的小学生。
  “唔,请问吧!”我微笑。
  “为什么在我和思敏之间,你会选择了我?”紫珊很认真地问道。
  “哦?很简单,因为紫珊的头发比思敏的长,而且也比较柔顺。”我故作认真的表情。
  “什么话?我要你认真回答!”紫珊仿佛有点生气。
  “好好…因为你是紫珊,而我爱紫珊,所以,我爱你,只因你是你;但思敏和紫珊之间,永远无法画上等号,所以,我不会喜欢她…。这样答,满意了吗?”

  “唔…那么,如果有一天,我的样貌,突然变丑了,不漂亮了,龙,你是否还会依然爱我?”紫珊又再问些莫名其妙的话。
  “这个嘛……我无法答你咧……怎么专问些奇怪的东西呀?”
  “不能告诉我答案吗?”
  “唔…如果想要答案的话,你先去化个最丑的妆,再穿上最不美的衣服,最好剃掉你长长的秀发,那么我就能给你答案了。”我笑笑,这是给她的一个小小教训,惩罚她一直问些奇怪的问题。
  “讨厌鬼!”紫珊转过了头去。
  “珊,怎么了?生气啦?先别生气呀,好歹也先告诉我你想去哪儿呀!再这样闲逛下去,汽油快用完了…”
  “……”紫珊没有回应,好像真的生气了。

  “那好,我告诉你一个小小的秘密,就扯平算了,好吗?”
  “什么秘密?”紫珊转过了头来,蛮有兴趣的模样。
  “唔…是一个传说,我家乡流传已久的一个传说…”
  “唔…”紫珊专心听着。
  “这个传说,是由我的太婆告诉外婆,外婆告诉了母亲,母亲转诉给我听的,相信它至少已流传了数百年,在我家乡的人都知道这个传说,且深信不疑…”我顿了一顿。

  “传说中,当一对恋爱中的情侣,能够一起看见紫色的珊瑚时,那么他们将会是永远,永远的情侣…”
  “就只是这样?很多情侣都是永远在一起的呀!白头偕老嘛…有什么稀奇呢?”紫珊插口道。
  “不,你误会了,这个“永远”,不是常人说的永远,它是真正的永远。”
  “有分别吗?”
  “有。常人说的永远,只是在他们短暂的生命中,约百年的光阴,他们说的永远在一起,其实只是在他们今生的几十年里在一起,死了后,就什么也没有了。而传说中的永远,是真永远,千千万万年,也许更久…”
  “哪有人能活那么久?”紫珊问。
  “看到紫珊瑚的情侣,当然不是变成长生不老。他们将会在转生后的来世,继续他们的未了缘,在下个来世,再下个来世,也会是情侣,永远永远,都会在一起。”
  “那是真正的,至死不渝的爱情。”紫珊憧憬的神情。
  “嗯,我的太婆曾在年轻时见过那样的实例:一个农家的男孩在他十八岁生日的那天,突然忆起了前世的种种事情,也想起了他在前世的爱侣。后来,他凭着不可思议的感应力,找到了他的爱侣,一问之下,原来他的爱侣也在男孩十八岁生日的那天,同时地忆起了前世的事,而在等着那男孩。”
  “……”紫珊没有说话。
  “可是,毕竟传说终归是传说,我自己只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珊,你相信吗?”我问。
  “嗯,我相信,我愿意相信这个传说,因为它实在太动人了…”
  “珊,你会有机会见到紫珊瑚的,因为你的名字,就是紫珊。”我笑望着紫珊。
  “如果是真的,那么和我一块儿看到的,一定要是你…”
  “…好。”我很感动。

  车子驶到了离我家不远的小公园。
  “就在这里歇一歇吧!”我停了车。
  “嗯。”
  “唔…现在轮到我有问题了。”我抓抓头发。
  “好,请问吧!”紫珊学着我刚才的语气。
  “你可不能生气呀!”
  “不生气,不生气,问吧!”紫珊摇摇头。
  “在我…住院的期间,你和那个…彼得…有没有…在一起?”我小心翼翼地问道。
  “啊哈!你呷醋吗?”紫珊笑,指着我。
  “没…没有啦!只是问问罢了。”我摇头。
  “是吗?找谁相信你呀?”紫珊笑着说:“也好,告诉你吧!免得你待会儿失眠,把账算在我头上。那个彼得,和我只是上司与下属的关系,或许也算是朋友,但我讨厌他那傲慢的性格,所以,我们不曾“在一起”,今后,也不会“在一起”,明白吗?”紫珊特意在“在一起”三个字加重了语气。
  “明白啦!”我大声答道,向紫珊做了个鬼脸。
  紫珊也向我吐舌。我笑笑,用食指及拇指捏她的脸蛋。

  “啊!对了,我有东西要给你看。”我从车内拿出了一张纸。
  “什么东西?”紫珊望向我手中的纸。
  “是一首诗,…为你写的。”我将纸交到紫珊手中。
  “啊…真的吗?”紫珊开始阅读纸内的诗。

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
那么今天的二十四小时
每一分每一秒 都留给你

如果今天是世界末日
那么今天的二十四小时
我你形影不离 一同消逝

如果昨天是世界末日
那么今天的二十四小时
我守候在天堂 陪伴着你

  “珊,写得…如何?”我问。
  “唔…还好,有叠韵。”紫珊轻描淡写地答道。
  “喂…我写得很辛苦的咧…至少给我一句赞美,不会过分吧?”我有点不甘心。
  “好是好啦!可是无法使我感动。好吧!下次有机会的话,我会写一首更动人的诗给你,要令你感动得流泪!”
  “哼!不可能的事!”我嘟起嘴,我岂会那么轻易掉泪。
  “唏!可别小看我呀!我对写诗,小说也很有兴趣。”紫珊神气地道。
  “好好,那我拭目以待了。”我笑笑,用手指头轻触紫珊的鼻头。

  还有九天就是八月八日,紫珊的生日,我想为她准备一份礼物,一份很特别,刻骨铭心的礼物,因为这是与她恋爱后共度的第一个生日。
  该送什么呢?考虑了没多久,我就有了决定。

  “先生,对不起,没有紫色的,粉红色的行吗?”
  “不,只要紫色的。”
  “那就没办法了。”
  “不用紧,谢谢你。”

  “有紫色的吗?我在水族馆已工作多年了,但我从未见过紫色的…”
  “真的没有吗?”
  “没有,完全没见过。”
  “好,打扰了。”
  “不打紧。”

  “喂!你是存心捣乱吗?为什么一定非要紫色的?红色的,粉红的我们都有,你却不要!”
  “不,我是真的想买的,可是,我不要其它的颜色。”
  “那就滚吧!别阻扰我干活!”

  我寻遍了这一带的水族馆,鱼店,宠物店,可是就是无法寻获我想找的东西--紫珊瑚。
  从前在家乡听见这个远古的传说时,只以为紫色的珊瑚很罕见,不容易遇到;现在,我怀疑紫色的珊瑚不止是罕见,而是根本没有这个玩意!
  我甚至到公共图书馆翻阅了一大堆有关海洋的书籍,都一无所获,只见到紫红色的珊瑚,并没有纯紫色的。

  最后,我在一本稍旧的,中国出版的海洋百科全书有所发现。
  我详细地阅读书内的内容,它记载着:

  【紫色的珊瑚,体积比一般长成的珊瑚小二至三倍,色泽纯紫,给人寒冷及浪漫的感觉,极之罕见,曾有不少专业潜水员苦苦追寻,但终其一生,也没有发现,因此,它有个别名,为“梦幻之珊瑚”,意指只有在梦境,才能见到它。
  曾有消息指出,靠近上海一带的渔夫在无意中见到紫珊瑚,根据他们的形容,我们画出了紫珊瑚的外貌,可信度为多少,则不详。】

  这篇记载的角落,画着一张图片,那是紫色的珊瑚。
  我打量着那张图片,发现紫珊瑚的外形与一般珊瑚相同,不同的只是它那亮丽的颜色--紫。
  看完了后,我绝望了,专业潜水员费了毕生的精力及时光都无法寻获的紫珊瑚,我这个普通人,有可能找得到吗?还是找个其他的礼物,算了吧!

  八月六日,在星城。小张神秘兮兮地约我到他家做客,说是有一些稀奇的东西让我瞧瞧。
  我对他所谓神秘稀奇的东西不抱着任何期望,多半是他收集了一大堆的古董又多了一些吧!
  以前也是那样,每当小张新购了一些珍贵的古董,像什么唐朝的花瓶啦,秦始皇用过的瓷碗之类的,他都会邀请我到他家看看。
  我想了想,也好久没拜访小张了,所以,我答应了他的邀请。

  “龙,你看看这个,漂亮呆了吧?”小张秀出了他所谓的珍品。
  那是半径为十公分的碟子,碟子上有蓝色的花纹,花纹经过巧妙的设计,形成九条蛟龙的身形。
  “这又是哪个皇帝的餐具了?”我扬了扬眉。
  “哼!可了不起了,这是乾隆皇帝专用的碟子,我花了不少钱才买到的。”小张的父亲去世后,留了为数不少的遗产给他,所以他是绝对有多余的钱去买这些古董。

  我与小张聊了个天南地北,听他说了不少的情史,看来小张泡妞的能耐似乎有增无减。
  “对不起,我想上个厕所。”我站起身。
  “嗯。”
  小张的家我已不知来了多少次,他家的每样摆设我都已熟悉,所以我当然不需要小张带路。

  当我走近客厅的门口,准备出去时,我忍不住望了望门旁的大鱼缸一眼。
  那是真正的大鱼缸,长约五公尺,高度为两公尺半。除了收集古董,饲养热带鱼也是小张的最爱。
  每次拜访小张,我都会花一段时间来欣赏他饲养的鱼,当然,这次不会是例外。
  鱼缸内的热带鱼似乎又增加了。色彩鲜艳的热带鱼在鱼缸内追逐玩乐,乍看之下,就像五彩缤纷的花瓣,配合徐徐的清风,在风中起舞。
  鱼缸内的装饰品依然是那么琳琅满目,多得仿佛数不清。风车、水晶球、珠子、小屋子、正在撒尿的小孩、刚学习爬行的婴儿、水草、紫色的珊瑚、假山,以及一些不知名的装饰品。

  什么?紫色的珊瑚?我连忙揉揉双眼,真的没看错,那是珊瑚,而且是紫色的。
  “小张!这…珊瑚,以前怎么没看见?”我惊问。
  “啊?那个吗?上个星期才放进去的呀!你当然没见过。”
  “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是呀!上个星期才加的呀!我干嘛要骗你?”
  “不,我是问,这珊瑚,是真是假?”
  “哦,是真的,这是热爱潜水的家父留下的,上星期整理仓库时才发现,看见它形状很美,色泽也很特别,就放进了鱼缸当摆设。”
  我走向小张,问:“这珊瑚,有被染过色吗?它那色泽,是天然的吗?还是你自己漆的?”我连珠炮似的发问。
  “我哪会那么空闲?为珊瑚上漆?依我看,那珊瑚的颜色自然,不像是漆上去的,绝对是天然的色泽。”

  我欢呼起来,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小张,有个很大的忙,需要你帮。”我道。
  “什么事?尽管说!”小张不晓得我为什么而欢呼。
  “这珊瑚,可以送给我吗?”我指着鱼缸。
  “只是那样?”小张皱上眉头。
  “嗯。”我点头。
  “小意思,我还以为是什么大事,你要的话,只管拿去!可是,我怎么不知道你对收集珊瑚有兴趣?”
  “不,我并不是收集珊瑚,我只是在找紫色的珊瑚。”

  我把紫珊瑚的传说,以及我费尽心机都无法寻获它的事情告诉了小张。
  “那么荒谬的传说,你也相信吗?”小张问道。
  “不管传说是真是假,我坚信,它必定能带来幸福。我也相信,对紫珊来说,它会是最好,最棒的礼物。”我微笑。

(待续……)

7 comments:

just_be said...

这【紫珊瑚】到底有多少章?这个故事里,紫色的珊瑚真的很难找哦?最终男主角能找到吗?

期待下一章...加油!
贞燕

星子的神话 said...

多谢您的支持哦(^_^)

现在放出的大约是小说的一半,
所以估计有七八章吧。

是的,在这个故事里紫色的珊瑚是很罕有的,男主角在第四章的结尾部分,
在他童年玩伴的家找到了咯(^_^)

Anonymous said...

quick ... quick ... more posting.

Unknown said...

越来越期待了哦。。。加油!

星子的神话 said...

多谢你们的长期支持啊~
让我有继续发表的动力~~(^_^)

priss said...

ohhh, how many chapter you have?

星子的神话 said...

priss, 就要完了咯,我看还有一两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