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0

爱说谎的小女孩


市场里的人都很不喜欢小女孩。
她未满十岁,脸上还稚气未脱,但在市场开店的大人却毫不掩饰对她的厌恶。
理由很简单,
她很爱说谎。
「叔叔、叔叔!我看到你家有小偷!」「大婶,不好了!你店里的东西都从架子上掉下来了!」「大家没听旅行的人说吗?有山贼打算来抢劫市场!」
虽然只是无伤大雅的谎话,但是她却故意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扯着谎,大家很快就厌烦了,也越来越生气。

「你最好小心点。」
蔬果店的老板娘对凯姆说着。
「现在市场里已经没人会再被她骗了,所以她就把目标转到像你这样的新面孔身上。你很有可能会被她盯上喔。」
的确可能如此。
凯姆几天前才刚到这里,今天开始在市场工作。
「那孩子的父母呢?」
凯姆边问,边卸下车上的蔬菜。
老板娘皱起眉头,叹了口气摇头说:
「她啊…没有父母照顾。」
「过世了吗。」
「母亲是在四、五年前走的。原本是连感冒都没得过的人,可是有天却突然倒下,就再也没起来了。」
「…父亲呢?」
老板娘叹了一口更长的气说:「出去赚钱了。」

小女孩的父母原本在市场里开杂货店,但平日的进货、买卖等琐碎之事,几乎都是母亲一个人在处理。
所以母亲过世後,店里的生意就越来越差,最後只能顶让给别人。父亲为了偿还债务只好远离家乡,到首都去找更赚钱的工作。
她走的时候说:「半年後就回来。」可是到现在已经一年了。起先还会偶尔寄信给交情不错的裁缝店老板,但现在已经半年没消息了。

「那麽小的孩子,独自一人等父亲回来…实在是很可怜…」
小女孩目前住在市场的公共仓库里。
「原本大家都说在她父亲回来之前,要帮忙照顾那孩子,说起来大家就好像是她的代理父母吧。」
果然没错,凯姆点点头。不只是眼前这个很有人情味的老板娘,市场里的人虽然不是很有钱,但都很正直、善良,否则怎麽会雇用他这个外地来的陌生人。

「可是连半年都不到…大家就受不了了。她在母亲过世前是个很乖巧可爱的孩子,可是现在竟然变得那麽爱骗人,一点都不讨人喜欢。我们觉得她很可怜,所以轮流拿东西给她吃,也会把旧衣服送给她穿。可是,她却不断地对大人说谎,让大家都受不了。真不知道为什麽会变成这样…」
「她是不是因为寂寞才这样呢?」
凯姆才说完,老板娘就耸耸肩苦笑着说:
「好啦,好啦,工作吧,可别偷懒唷。」
然後就进去店里头了。

当凯姆在店外面把卸下的蔬菜分类时,听到有人从背後叫他。
「大哥哥,你是新来的吗?」
就是那个小女孩。
「嗯…」
「你不是这里的人,对吧?」
「…不是。」
「那你在这里工作时,会住在店里面吗?」
「暂时会住在这里。」
「那麽,我告诉你一件事情喔。」

果然来了。凯姆没停下手边的工作,回问说:「什麽事?」
「我跟你说,这个市场有鬼喔。市场里的人怕传出去不好听,所以都不说。可是真的有喔,我常看到。」
「真的吗?」凯姆故意惊讶地说。
凯姆并不打算骂她说谎,反而想陪她说说话。活了那麽长的岁月,看过许多失去父母,或被父母抛弃的孩子,那种被遗弃在这广大世界中自生自灭的悲哀与寂寞,在永恒时光中独自流浪的凯姆最能体会。

「你说的…是怎样的鬼?」
「是女的,而且我知道它是谁。」
小女孩说,那是个失去孩子的母亲。
那个母亲的独生女因传染病而死亡,当母亲的因为担心女儿黄泉路上没有人照顾,因此也选择死亡,追随女儿的脚步而去。不过现在却听说她的鬼魂每天晚上都出现在市场里寻找女儿。

「好可怜,为了想跟女儿在一起,所以自杀死了,可是却没在那个世界找到女儿,只好回到这里继续寻找,而且还不停地呼唤,你在哪里?快点跟妈妈一起走吧…」
小女孩的口气非常认真。
「很可怜吧?」而且眼角还泛着泪水。
就是因为泪水,才让凯姆确定这是谎话。
就算蔬果店的老板娘没提醒她,不过只要知道小女孩身世的人,都会知道她在说谎。

「为什麽她找不到女儿?」
凯姆边问,边把成熟的葡萄小心地放进木箱里。
「咦?」
小女孩的表情变得讶异。
「既然不在那个世界,也不在这个世界…那死去的女儿到底在哪里?」

凯姆没有要逼问小女孩的意思。
把悲伤的谎言当真反而会比较轻松。
但对於失去母亲、被父亲抛弃的小女孩而言,
她的孤独可不是一个谎言就能摆脱的,
所以她必须不断地说谎。

「你这样说也有道理。」小女孩镇定地笑着说:
「说得也是,那孩子到底去哪里了呢…」
就在这里吧…凯姆有股冲动,想指着小女孩这麽说。可是话还没说出口,小女孩就笑着说:
「你是头一个有这种疑问的人耶。大哥哥,你跟别人不太一样喔。」
「…是吗?」
「嗯,不一样。」
用力点头的小女孩笑得更开心了,「我们好像会变成好朋友喔。」
凯姆也默默地对她微笑。
就在这时候,小女孩注意到老板娘正从店里走出来,便慌慌张张地离开了。
当她走到前面转角即将转弯之前,还回头对凯姆挥手再见。
这个说话像大人似的小女孩,第一次表现得像个孩子。

从那天起,小女孩都会趁蔬果店老板娘不注意时,一天来找凯姆好几次。
但还是不停地说谎。

「昨天晚上,我跟妈妈一起烤饼乾喔。我本来想送一点给你,可是因为太好吃了,全都被我吃光了。」「我还是婴儿的时候,曾被山贼抓去过。结果爸爸赶来救我,还把她们打得落花流水,我就得救了。」「我家?就是山脚下那栋白色的房子。你是从外地来的,所以可能不知道,那可是全镇最大的房子喔。」「你没有家人吗?只有你一个人吗?好可怜喔,如果我的幸福能分一点给你就好了…」

虽然是谎言,却令人感到悲伤。
全都是小女孩无法对市场里、那些知道她身世的人说出口的悲伤、寂寞的谎言…
每次讲完後,小女孩总是严肃地说:
「刚才的话,不能跟蔬果店的老板娘说喔!那是我们之间的秘密。」
当然,凯姆没有跟任何人说。
每当老板娘她们几个大人凑在一起在说小女孩的坏话时,凯姆就静静地走开。

谎言跟坏话是很奇怪的东西,不是因为有人说出口就存在,而是必须有聆听、帮腔附和的人,才能存在。
真正孤独的人,没有办法说别人的坏话。
也没办法说谎。
而小女孩也因为有了说谎的对象,才没有陷入真正的孤独当中。凯姆为了帮她守住这个小小的幸福,所以选择静静地聆听谎言。

有一天,
小女孩又来到蔬果店,但这次她先确定老板娘跟四周的人没有在注意她们之後,才跟凯姆说话。
「喂,大哥哥…你会一直留在这里吗?」
凯姆边把车上的蔬果卸下来,边回答:「不会。」
「存够钱後就离开吗?」
「…大概吧。」
「还没存够吗?」
凯姆回头苦笑着说:「只存了一点点。」

凯姆撒了个小谎。其实他的旅费很充足,并不是因为缺钱才来打工的。
他只是因为还没找到下一个目的地,才会暂时留在这里。他的旅行没有终点,也永远不会结束。
智者说,人需要梦想及目标。那是因为人的生命有限,才必须靠着实现梦想与目标来让生命发光。那麽,对长生不死的人来说,该靠什麽样的梦想和目标活下去呢?
凯姆并不急着继续旅行。不,应该说急不起来,因为他的旅行根本就没有目的地。这种漫无目标的漂泊日子,早就不能称为旅行了。

「要是我的话,只要存够两三天份的钱就会离开。」
凯姆只是默默地苦笑着。
如果老实地对小女孩说,我是因为你才留下来的,不知道她脸上会出现什麽表情。凯姆脑中突然浮现不应该但却真实发生的事情…因为扮演聆听小女孩说谎的角色,所以凯姆总算暂时找到了自己生存的意义。正当凯姆有这一层深刻体认的同时…
小女孩看了看周围,小声地说:
「大哥哥,如果你想早点离开,我有好方法喔。」
「…好方法?」
「偷溜进裁缝店里偷钱啊。店里头的架子上有个小壶,里面有很多钱。」
「…你是叫我去偷东西?」
「嗯。」

小女孩一脸理所当然的表情看着凯姆。她接着用很认真的口气说:
「如果裁缝店遭小偷,那也是应该的!」
小女孩说,壶里面的钱是老板靠不正当的手段得到的。
「我认识一个可怜的女孩。她妈妈死了,爸爸离开家乡去首都赚钱,留下女孩一个人单独在家乡。爸爸说半年後就会回来接她,可是却一直没有音讯。」
又是悲伤的谎言。

凯姆冷静地说:「这件事跟裁缝店的老板有什麽关系?」
「有啊,很有关系!事实上,女孩的爸爸一直都有寄钱回来,希望能让留在镇上的女儿过好一点的生活。也有写信回来,说已经在首都找到好工作了,希望女儿快点去首都跟她团聚。可是她爸爸的工作实在太忙了,没办法来接她,所以只好寄旅费回来,要那位女孩前去跟她团聚。可是,信跟钱都没有送到那个女孩手上…你知道为什麽吗?」

凯姆还没回答,小女孩就先开口说:
「她的爸爸跟本不应该把钱寄给裁缝店老板,因为寄回来的信跟钱,都被老板私下藏起来了。」
凯姆把眼光移开。
小女孩为了圆一个谎,又撒了一个更大的谎,
而且这个谎言还伤害到别人。
这比什麽都还要悲哀。
小女孩又说:「裁缝店後门的锁已经坏掉了。」
然後没等凯姆回答就走了。

「大婶!不好了!」
小女孩隔天早上冲进蔬果店。
不是对凯姆,而是直接对老板娘说:
『裁缝店昨天晚上遭小偷了!」
小女孩说,她在深夜空荡荡的市场里,看到几个小偷溜进蔬果店附近的裁缝店里。

「是吗?真是糟糕啊。」
老板娘一边苦笑,一边敷衍地回应小女孩的话。
「真的啦!我真的看到了!」
「…我告诉你,到现在为止,我一直都忍耐着听你不断说谎,但我受够了。像你这样爱说谎的孩子,长大後大概会变成小偷或骗子吧。我正忙着准备开店,你去别的地方吧!」

就在这时候…
路上有人大喊:「快来人啊!」原来是脸色铁青的裁缝店老板在路上大叫。
「有…有小偷啊!我的钱被偷走了!」
正当大夥儿一阵骚动的同时,小女孩一溜烟地不见了。

小偷事件在市场引起一阵骚动。
无庸置疑地,小女孩这回并没有说谎。
可是,大家根据小女孩说的话,开始思考另一种可能性。
「喂…该不会,钱就是那孩子偷的吧?」
有人这麽一说,旁人也开始附和:「我也这麽觉得。」「会不会是自导自演?」「如果是她的话,的确有可能。」

「我们快去抓她。不论任何方法,即使得使用粗暴的手段,也要把话问清楚。」
没有人提出异议。
有几个人去仓库,其她几个则在市场里搜寻。
「她不见了!」
「也不在仓库里!」
「她拿钱跑了!」
去搜寻的人一一回报。
这时候,凯姆终於明白了。
这个爱说谎的可怜小女孩,终於说了一次真话。

「她应该还没走远!」「是啊,还来得及追上!」「那个小偷!要给她好看!」
愤怒得群众说:「是啊,要好好教训她!」「竟敢辜负我们的好意,不可原谅!」
凯姆挡住几个正想冲出去的男人。

「走开!别碍事!」
将近十个怒气冲冲的男人怒视着凯姆。如果真的动起手来,凯姆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她们全都打倒。
但凯姆却没有这麽做,只是把装着金子的皮袋丢给她们。
「偷来的钱都在这里。」
「什麽?」
「抱歉…钱是我偷的。」
大家困惑的声音瞬间变成怒吼。

「随便你们处置吧,我已经觉悟了。」
凯姆高举着双手不抵抗。
「你到底在干什麽啊!」
蔬果店老板娘挤过人墙,来到人群的最前面,生气地说。
「我需要钱,如此而已。」
「…你是在袒护她吧!」
女人的直觉果然很敏锐。

凯姆苦笑地想着,转身对裁缝店老板说:
「你把钱放在架子上的小壶里,对吧?」
老板用力地点头说:「没错,就是她!我把钱都放在里头,果然就是她偷的!」
「…里头应该不只有钱吧?」
「你在说什麽啊?」
「还有信,那个女孩子的父亲寄来的信。」
「你…你说谎!开什麽玩笑!」
「可是,真的有。」
「才没有!怎麽可能!信全都被我丢掉了…」

老板惊觉自己说错话,赶紧用手摀住嘴巴。
但已经太迟了。
蔬果店老板娘斜眼瞪着她说:
「等一下,你刚刚说什麽?」
「阿…没…没有…」
「你给我好好解释清楚!」
现在,裁缝店老板变成众矢之的了。


几天後,小女孩寄信回来了。
信封上的收件人是这麽写的:「给蔬果店老板娘跟住在二楼的大哥哥」。
信里面写着,她已经平安地在首都找到父亲了。
凯姆不知道信上说的是真是假。
首都比这个镇大上好几倍,小女孩如果不知道父亲的地址和工作地点,是很难找到人的。
可是…
信上写着「我现在很幸福喔。」
凯姆决定要相信小女孩的这句话。

人类,是唯一会说谎的生物。
为了陷害别人而说谎、为了让自己得到好处而说谎,还有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寂寞悲伤的侵蚀而说谎…
如果这个世界没有谎言,很多纷争与误解都会消失吧。
不过或许就因为这世上真实与谎言掺半,人们才能够学会如何「信任」。

读完信的凯姆,回头看着老板娘。
正专注看着信得老板娘,一发觉凯姆的视线,有点不好意思地抬起头来。
「真是败给她了!竟然写『我永远不会忘记老板娘跟市场其她人的恩情…』那孩子真是的,一直到最後都还要说谎…」
一抹带着泪水的笑容跃上老板娘的脸上。

(完)

故事来自Xbox360的RPG游戏大作《失落的奥德赛》里面的“千年之梦”,讲述背负千年不死宿命的主角——凯姆,回忆起过去发生的关于人世间生老病死、生离死别的片断。

5 comments: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这个故事我是在这里读完的,我在面子书纯粹想要留言罢了。

蛮不错的一个故事,谢谢分享。

星子的神话 said...

原来如此,谢谢你的支持,幸好你没错过这个故事,我觉得这篇的文法和剧情都非常好 (^_^)

tom仔 said...

wah
很不自觉的将整篇文章读完
好久没有做这样的事情了
但是这真的写到很好

可爱的人 said...

那么长啊 ??哈哈 ~
写得很好哦 ~~

星子的神话 said...

tom仔专程来访咧,谢谢你的支持~ (^_^)

谢谢可爱的人,这篇不是我写的啦,我很喜欢所以分享出来~